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發炎是什麼?

龜頭包皮反覆發炎有可能透露著大警訊 ‼️

之前鳥醫師分享一些關於包皮的小知識:
✔︎我能自己解決包莖的問題嗎?
✔︎如果真的要割包皮,有分那些手術?
✔︎我真的很怕割包皮的痛,到底會感受到什麼痛?
✔︎割了包皮之後,要怎麼照顧傷口?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一個比較不一樣的議題: 糖尿病龜頭炎

改編許多自真實故事

一個年約25男性A先生,中等身材也不胖。來到門診的時候說包皮以前可以推得下來但是受過幾次傷之後漸漸的狹窄推不下來,而且還有白色的分泌物一直流出來。本身沒有特別的病史像是糖尿病或高血壓等,性伴侶有都固定。
鳥醫師看了之後一開始還懷疑淋病感染,先用藥物治療但是效果不理想。所以懷疑是慢性的包皮感染,建議先把包皮割掉。順便檢查是否糖尿病。

手術順利的結束,但是回診的時候抽血檢查發現糖化血色素是8,確定罹患糖尿病。A先生在門診震驚到說不出話來,家裡沒有人得到過自己不胖也有在運動,為何會得到這種疾病?

在我門診,很多病人是被反覆性的包皮發炎困擾著,希望可以藉由割包皮解決長年煩惱。

若是有這樣的狀況,我都會提高警覺,抽個血確認糖化血色素

令人驚訝的是,真的有不少糖尿病是因著這次抽血而發現的,而病人也常常是第一次得知自己有糖尿病的狀況若是糖化血色素太高,我通常會建議病人先控制好血糖後再處理包皮問題,否則割了之後傷口的照護也是棘手的問題!

來認識後天性包莖

後天性的包莖:原本包皮可以順利地退下,但是因為反覆的發炎導致包皮出現一圈窄環而漸漸退不下來,或是退下來相當困難,這種情況稱為後天性包莖。

目前就發現26%的後天性包莖有糖尿病的病史,8%的後天性包莖病患是因為包莖才診斷出糖尿病 (鳥醫師相信這個比例應該更高,因為不是所有的醫師對這個狀況都很熟悉,可以為沒有注意到而沒有去檢驗)

常見糖尿病引起的包皮炎會長這樣子:醫學上稱為火山口形狀的包莖 (點我)

為何糖尿病的病人會容易包皮龜頭炎?

→ 目前實際的原因還是不明

推測的機轉:

血糖高->在皮膚累積過多的糖化終產物(糖分跟蛋白質或是脂防分子的結合,有點像是吃燒肉燒焦的部分)->這些產物造成皮膚膠原蛋白的產生減少->皮膚彈性與保水性下降->包皮受傷之後不容易修復->加上細菌反覆感染(糖尿病病患也容易有白色念珠菌感染在包皮和龜頭)->長期下來形成狹窄的窄環->變成後天性包莖

後天性包莖或是反覆包皮龜頭炎的病患,日後診斷出糖尿病的風險是一般人的2.5倍

要如何治療這樣的情況?

1/ 如果有後天包莖或是反覆包皮龜頭炎的狀況,請儘速就醫並作相關的檢查。
2/ 如果已知有糖尿病,請遵守醫師的藥囑並定時監測血糖
3/ 反覆發炎硬化的部分,可以利用手術去除就可以解決但是還是需要良好的血糖控制配合

鳥醫師的經驗:

1/ 如果糖化血色素高於9,手術後反覆發炎的機會很高,會建議先控制好血糖再來進行手術
2/ 如果是第一次發現糖尿病的病患也不用太驚慌,只要好好的控制血糖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糖尿病是可以好好控制的

小發炎也有可能是大問題,不要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
-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近台北捷運大安站)官網:
https://drbird.tw/
- Line官方帳號:
http://line.me/ti/p/@789gktqv
- Facebook 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DR.Birdscience/
- Instagram官方帳號:
https://www.instagram.com/dr.birdscience/

--

--

鳥科學先生-泌尿科顧芳瑜醫師

顧芳瑜泌尿科診所 #泌尿科醫師#台北泌尿科醫師🚹專治所有你的泌尿科問題🔍2023開始了解#包皮槍 #男性結紮 #性功能障礙 是什麼 https://linktr.ee/drbirdscience